中心实验室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特殊教育实训中心 
 体育教师教育中心 
 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 
 运动戒毒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实验室>>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正文
 
【学子论坛】《体育教师论》:体育教师的“历史像”、“发展像”、“特质像”、“理想像”
2022-01-21 17:11   审核人:   (点击: )

undefined

书名:《体育教师论》

作者:潘建芬 毛振明 陈雁飞

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8月

ISBN: 978-7-5644-1741-3

索书号:G807/31

馆藏类型:中文普通书/中文库本书

馆藏位置1:中文阅览B

馆藏位置2:中文样本室


一、著作的内容介绍与当代阅读目的

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增进人类健康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使命。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体育对人身心健康的促进作用,而体育教师作为体育教学工作的执行者和实施者,既是体育学科的研究者和促进者,又是育体、育心、育人的探索者和设计者,因此对于体育教师的要求也越来也高。那么面对社会的不断发展,体育教师又应该何去何从?对于这一问题,在2014年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潘建芬、毛振明、陈雁飞所著的《体育教师论》一书中进行了讨论与分析,本书中通过对体育教师职业百余年由来和发展的分析,探索体育教师现在发展如何、应怎样发展,以勾画出体育教师的“历史像”“发展像”“特质像”和“理想像”,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研究提供理论指导、研究资料和数据支撑。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务院批准发布实行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2017 年修订)精神,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此背景下再学习,通过对此书的阅读分析,梳理书中重要内容与观点,从而对当下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二、著作的内容分析

(一) 历史像——体育教师历史沿革分析

1.体育教师称谓的演变

自体育教师产生以来,尤其是刚开始的几十年,人们对体育教师的称谓五花八门,但多是一些不受人尊敬的称呼。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有了统一的“体育教师”的称谓。从体育教师称谓的演变不难看出,体育教师在历史中的形象及地位由刚开始不受人尊敬到后来逐渐被人们所重视(潘建芬 ,2016)。

2.体育教师来源的演变

近现代发展时期,体育教师的的专业素质大多参差不齐,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到了21世纪后,体育教师主要由毕业大学生和兼职体育教师担任,较之从前,体育教师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

3.体育教师认识评价的演变

人们对于体育教师的认识评价,很显然是与体育教师的来源有关。近现代,体育教师的门槛较低,专业素质和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进入历史转变时期,体育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提升,人们对于体育教师的评价也转变为认可和爱戴。

4.体育教师培养状态的演变

近代我国体育教师奇缺,因此出现了最初的“快餐式人才”培养方式,其目的就是培养大量的体育教师。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体育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体育教师的培养越来越规范化、越来越专业化。

(二) 发展像——体育教师发展概况分析

1.体育教师数量结构发展概况

体育教师的数量结构主要体现在体育教师数量规模、生师比、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和区域结构等方面。近年来,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城镇化等原因,乡村体育教师的数量却不升反降;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师比总体呈下降趋势,但还是明显高于全国生师比;体育教师配置比例总体偏低。总之,我国体育教师的规模日益扩大,但数量仍然不足,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数量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周天伦 等,2021)。

2.体育教师素质水平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国体育教师的培养主要集中在量的积累上,质的提升相对较为缓慢,但二者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在注重数量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水平。素质水平主要从体育教师的学历状况来反映。自1987——2011年间,体育教师的学历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体育教师队伍高层次学历、高水平教学的良好格局。因此,从体育教师发展的角度看体育教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

3.体育教师职前培养发展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培养工作,体育教师培养体系走向开放,培养层次逐步提高,培养模式和制度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为我国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体育教师。

4.体育教师职后培训发展概况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做出规定,并从政策层面来规范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此外,近年来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职后培训不断加强,培训制度不断规范,培训体系改革不断推进,培训模式走向多元化,培训层次呈现多样性。这对我国体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三) 特质像——体育教师职业角色检视

1.自画像

调查发现,大部分体育教师是喜欢并且热爱自己职业的,但由于体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的地位差异,大部分体育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和认同度都相对较低。体育教师的工作量大、工作任务多、工作时间长,但体育教师的工作待遇却不平等,这也导致体育教师对自身职业缺乏足够的忠诚和坚定,出现体育师资流失的问题。

2.他画像

其他学科教师对于体育学科的认识有了很大转变,改变以往“体育学科是副科,可以被随意挤占”的认识。尽管如此,人们眼中体育教师的多为形象比较好,对体育教师的认识和评价度很高,学生对体育教师也是十分喜爱和尊敬。

(四) 理想像——体育教师专业特质研究

1.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教师专业发展的提出实际是社会和教育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体育教师的专业化是提高体育教师地位的必由之路。但调查显示,体育教师队伍中非专业的现象带来现实问题(潘建芬 等,2014),这些问题都成为制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为此,遵循教师成长发展的一般规律,有必要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行研究。

2.体育教师专业特质研究

体育教师的专业特质一般为表面特质根源特质能力特质体质特质气质特质都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体育教师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强,在体育课堂的组织和人际交往方面都表现出巨大的优势,体育教师拥有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和正常的仪表,体育教师阳光外向、亲和力强,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尊敬。

3.理想体育教师专业素养研究

体育不仅要育体,更要育人。有研究者对理想体育教师的研究表明,体育教师不仅应注重自身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发展,也应注重自己的品德的修养以及学生们优良品德的陶冶(刘如 等,2020)。因此,理想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不仅体现在体育教师的学历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上,更重要的是反应在其新的教育理念、多层次的知识结构和多方面的能力上。

三、教师专业化背景下的阅读价值与意义

在《体育教师论》这本书总结了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发展成就,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主要表现为数量和质量上的不足,对教师专业发展进行研究,试图解决当前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中的问题。该著作对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论述,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学术性,以丰富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研究的理论成果。该书系统阐述了体育教师的发展与沿革,通过对历史的总结和梳理,在了解体育教师过去和现在的基础上,对教师未来发展进行思考,不仅站在体育教师自身的角度,还站在世人的角度对体育教师的职业角色进行定位,探寻体育教师角色定位的深层原因,给读者一面看清体育教师的镜子,这才是这本书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迪。

作者:郑康康2021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体育教学现代化)

指导教师:王慧琳

校对:李科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