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室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特殊教育实训中心 
 体育教师教育中心 
 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 
 运动戒毒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实验室>>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正文
 
【学子论坛】《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解读
2022-01-21 17:23   审核人:   (点击: )

undefined

书名: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兰自力

出版社: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

ISBN:7—81100—436—4

索书号:G807/11

馆藏类型:中文普通室

馆藏位置:中文阅览B



一、作品当代阅读背景与目的

最近,“内卷”成为了一个热门词,也标志着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体育作为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它承担着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即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2002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以文件的形式对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指导。2012年教育部组织专家又对其进行了修订,旨在进一步科学地规范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青少年时期是健康心理形成和进行心理教育的关键时期,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每个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关系密切,二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发展。《学校体育心理健康教育》一书是兰自立教授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教育部重点课题《学校体育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基础上的成果。该书就健康与学校健康教育,心理健康与学校心理健康,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以及体育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全书一共九个章节,我们按照其不同内容可将其划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是第一、二、三章,作者对心理健康的涵义和标准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提出了学校心理健康的含义,揭示了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对其目标、原则、内容和实现途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第二板块为第四章和第五章,作者对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如何在体育教学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第三板块为第六、七、八章,作者就大中小学的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内容特点,以及影响因素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第四板块为第九章,作者就学校体育中特殊人群—体育教师的心理健康及其调适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

该书通过对学校体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可以促进人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和关注,探索出了体育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为了解决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贯彻落实到体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作者通过广泛查找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借鉴其相关研究成果和经验,探索出了在复杂的社会压力下通过学校体育如何促进青少年学生形成健康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当前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供了良机,可以为体育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路径。

二、小学体育教育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解读

小学体育教育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位于作品的第八章,主要从小学体育教育目标与教材教法特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功能、小学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小学体育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方法以及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意志品质和挫折教育等方面展开论述。

通过对小学体育目标与教材教法特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功能、小学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系统的分析,为如何在小学体育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主要为加强思想品德教育、通过体育发展智力、加强情绪情感教育、进行个性品质教育、加强社会适应教育、注重竞争与合作意识的培养六个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措施。作者从体育教师的角度提出了新的观点和路径,首先要科学的设定体育与心理健康教学目标;其次要通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建立成功期望值、寓教于乐与师生合作等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体育课堂教学气氛;最后要增强任课教师“心理保健者”的角色意识,提高任课教师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实施此种教育的修养与技能。

三、作品的当代阅读价值与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批准发布实行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2017 年修订)、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及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精神,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发展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为了落实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生命质量,有必要重温《学校体育心理健康教育》一书。

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的研究成果。书中提出的理论观点和实践路径,可读性强、适用面广。目前我国对学校体育的理论研究比较丰富,对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学校体育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还需要系统总结梳理。该书对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两者的关系、学校体育如何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进行系统研究,研究具有理论性和学术性,丰富了相关研究成果,可以帮助读者更全面的了解学校体育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方式,在当今加强新时期学校体育工作中也具有很高的现实指导意义和研究价值。

作者:尹茂青(2021级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方向:体育教学)

指导教师:王慧琳

校对:董春燕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