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室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特殊教育实训中心 
 体育教师教育中心 
 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 
 运动戒毒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实验室>>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正文
 
【学习论坛】《运动技能与体育教学》: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的密码
2022-01-21 17:27   审核人:   (点击: )

作者:王健

主题词:运动技术-教学研究

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版次:2009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ISBN:9787564401016

索书号:G819/21

馆藏类型:中文库本书

馆藏位置:中文样本室

 

 

一、著作的当代阅读背景

体育课程教学中所强调的技能是体育运动的动作技能,也称“运动技能”在体育教学中,运动技能“教”与“学”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

《运动技能与体育教学——大中小学学生运动技能形成过程的理论探讨与实证分析》天津体育学院王建教授著,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该作品通过对大、中、小学学生运动技能形成过程的理论探讨与实证分析,提出了划分运动技能形成的新标准体系,揭示了运动技能的本质与特征,建立了运动技能教学的应用模型,提供了筛选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内容的分析路径和模式,在运动技能教学实验的设计上得到新的突破和创新。

运动技能是体育教学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该作品从运动技能教学过程的研究角度,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和方法论;从跨学科角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等)对运动技能形成与发展脉络进行探究,丰富了体育教学论的理论体系。该作品的研究结果可以为我国一线教师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与方法的筛选、开发和利用提供指导,使体育教学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也对我国普通高中体育教育专业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内容体系的改造与完善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王建,2009)。因此,阅读《运动技能与体育教学》一书,对体育教学理论依据的确立和教学实践的把握都有一定的助益。

二、著作的内容解析

该作品的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跨学科的角度对运动技能的学习理论进行更深一步的讨论;另一方面是以大、中、小学学生掌握运动技能领域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为切入点,对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的学生掌握和运用运动技能的教学过程进行实证研究。

在理论研究方面,该著作从运动技能的本体论进行探讨,通过逻辑学、分类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对运动技能的发展历程进行描述与说明、从跨学科角度对运动技能进行分类、对运动技能的本质与特征进行讨论,最后笔者建立了运动技能教学模型。

在实证研究方面,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数理统计、教学实验和统计学等方法,就运动技能学习领域中教学目标的评价、教学内容的筛选、开放式与闭锁式运动技能教学方法的教学实验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及对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学生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进行了阐述。通过阅读该著作,学习体会较深的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体育教学目标和内容实践教材

该著作关注运动技能教学目标确定与教学内容的选择。在大、中、小学的体育教学活动中,由于体育教学目标具有多维性特征、教学内容具有多功能、多指向和“非阶梯性”等特点,所以体育教学内容从选择到确定的各个环节都要紧扣体育教学目标,同时,教学目标也要发挥自身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评价作用。

该著作在运动技能教学目标的研究中,聚焦体育教师群体的现状分析、体育教师对运动技能教学目标的评析、体育教师对运动技能教学内容试教情况的判断三个方面。教师是教育事业中最基层的力量,他们能最直接的体会到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因此,该研究以体育教师为调查对象,主要站在教师的角度对运动技能教学目标进行了评价。

该著作在教学内容的研究中,就运动技能领域教学内容的筛选方面,主要对实践教材与课程中学习领域目标之间交互效应的分析、实践教材与实践教材之间交互效应的分析、实践教材体系的优化过程分析这三方面进行研究。就运动技能领域教学内容体系的评价方面,主要通过实践教材实际实现教学目标与课程目标之间的一致性评价、实践教材中各个素材实际作用的一致性评价(以体操运动项目为例)展开研究。书第二、三、四、五章节的内容,针对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运动技能与教学的相关方面进行研究,对天津市大、中、小学实践教材的现状做出了客观有效的评价,极具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第二,从体育教学方法视角实践教材

作者从跨学科的角度揭示运动技能的本质和特征。从运动技能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入手揭示了天津市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实践教材实际实现教学目标与该课程教学目标的一致性,同时对于天津市大、中、小学的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实践部分的教学内容的选择提供了参考指标。通过开放式和闭锁式的运动技能教学方法的实验,针对教学方法的四种组合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进行扩展和深化,对于改革以竞技式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为今后全面深入的研究球类运动项目的技战术教学过程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三、著作的当代阅读价值与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精神,对青少年熟练掌握运动技能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根据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及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文件精神, 对体育课提出要“教会”学生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的新要求。运动技能表现在为了达到运动的特定目的而正确运用运动技术、方法从事体育运动的能力,是体育教学效果的实现途径之一

阅读《运动技能与体育教学》一书,能给你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的密码

作者:李云(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体育教学)

指导教师:王慧琳

校对:董春燕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