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室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特殊教育实训中心 
 体育教师教育中心 
 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 
 运动戒毒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实验室>>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正文
 
【学子论坛】《体育教学内容论》:读懂体育教学的特殊性
2022-01-21 17:39   审核人:   (点击: )

 

书名:《体育教学内容论》

作者:蔺新茂 毛振明

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ISBN:9787564416201

索书号:G807.01/41

馆藏类型:中文普通书

馆藏位置:中文阅览B


因《体育教学论》课程学习要求而阅读了这样一本书,它以我国体育教学内容的产生与发展、结构与功能、属性和特征、存在的问题与归因、优化与创新五个方面的阐述为载体,让你读懂体育教学的特殊性。

著作的当代阅读背景

体育教学内容是实施体育教学的载体,是学校教育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的知识性媒介和工具之一,也是实现体育教育目标和完成体育教育任务的重要保障。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学内容与其他的体育教学因素均有直接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来讲,体育教学内容是体育教学活动的核心之一。与其他学科教学内容相比,体育教学内容因其特殊性而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诸多专家学者,影响着学校体育理论的发展,例如体育教学内容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其所承载的文化是否具有方向性?选择什么样的体育教学内容更有利于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先进体育文化吸收与发展?体育教学内容之间有没有和其他学科教学内容一样完整的逻辑关系?体育教学内容如何排列才能保证体育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由蔺新茂和毛振明教授所著《体育教学内容论》,该作品为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也是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重点学科研究成果。该书基于体育教学内容对我国体育教学的重要意义,以现代课程论、教学论、文化论、价值论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为基础,从我国体育教学内容的产生与发展、结构与功能、属性和特征、存在的问题与归因、优化与创新五个方面对我国学校体育教学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研究,以求达到对体育教学特殊性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

著作的内容介绍

该书内容共分为八章。第一章为体育教学内容研究概述,包括体育教学内容研究缘起,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设计以及研究基础。第二章为体育教学内容研究的相关文献综述,包括国内体育教学内容的研究和国外研究综述。第三章为体育教学内容的产生与发展,包括相关概念界定,体育教学内容的产生与发展,我国体育教学内容发展特征。第四章为体育教学内容的结构与功能,包括相关概念界定,我国体育教学内容总览,体育教学内容的结构探微,体育教学内容的功能,体育教学内容结构和功能互动。第五章为体育教学内容的属性与特征,包括体育教学内容的属性,体育教学内容的特征以及体育教学内容的边界。第六章为体育教学内容的问题与归因,包括对体育教学内容问题的一些初步认识,体育教学内容存在的问题分析以及体育教学内容学科理性的回归。第七章为体育教学内容的优化方略,包括体育教学内容的文本描述分析,学校体育体育课程,体育教学目标定位,体育课程目标与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内容逻辑关系,体育教学内容的分类,体育教学内容选择原则确立,体育教学内容筛查方法以及学校体育教学内容体系构建。第八章研究的建议与后续研究,包括建议,研究的创新与不足以及后续研究。

著作的当代阅读价值与意义

通过阅读该书,可以了解到体育教学内容产生的历史本源,开启体育内容这一庞大,繁杂家族的大门,可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全面审视体育教学内容产生的历史机遇与成因,发展脉络与规律,现实存在状况与条件,从而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与目标。

通过阅读该书,可以了解到体育教学内容在我国学校体育中发展变化的脉络,得到体育教学内容得以存在和发展或被淘汰和消失的原因,找到体育教学内容善变的规律,明白体育教学内容的历史存在和现实存在的合理性。

通过阅读该书,可以了解体育教学内容的结构,功能,属性与特征等,可以厘清我国学校体育教学内容的本质,科学,合理的界定体育教学内容的基本内涵和外延。

作者通过对体育教学内容系统的结构分类以及对体育教学内容选择时所面临的问题与矛盾进行梳理与探寻、分析与研究,对体育教学内容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对体育教学内容的合理结构、持续发展性质与特征保持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与研究,将有助于更清晰地理解体育教学内容的本质,为人们更为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体育教学提供借鉴。

作者从体育知识论,体育课程论,体育教学论等多个角度来系统性的探索体育教学内容的本质以及特征,能够使体育工作者更好地认识体育的功能,更清晰地理解体育教学内容的教育价值,对后续的相关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建设性。

该书不仅致力于尝试解决理论层面上的教师应该教什么,学生应该学什么的问题,还致力于探索实践层面上选什么,如何选,如何编的问题。这对于提高体育教师教学实践水平,深化体育教育改革,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以及实现体育课程的目标,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有了体育教学内容的理论研究为基础,结合学校体育教学的实践,我们可以从多个视角分析解决我国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应该谁来选、为什么选、怎么选、选什么、选多少等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问题,给出体育教学内容优化的策略。

该书结合我国体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具体分析当前我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在体育教学内容选择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现实的科学性,可行性分析及对策研究,为当前我国体育课程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作者:于以才2021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究生)

课程教师:王慧琳

校对:吕慧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