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室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特殊教育实训中心 
 体育教师教育中心 
 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 
 运动戒毒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实验室>>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正文
 
【学子论坛】《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体育教学实践指南
2022-01-21 17:44   审核人:   (点击: )

书名: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研究

作者:徐雅莉 张宝琨 肖军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ISBN:9787520809511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馆藏详细信息]

索书号:G807.01/113

馆藏类型:中文库本书

馆藏位置1:中文样本室

馆藏位置2:中文阅览B

一、著作的阅读背景

体育教学是实现体育教学目标的基本途径,它由师生共同参与,以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向学生传授运动技能为主要任务,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一项体育教育活动。2021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政策出台后,人们对体育运动的投入度、关注度愈发强烈,体育教学又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而学校体育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一环,对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学校体育课程应怎样设计,才能使课程的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学生的发展能得到提高,是所有从事体育教育工作者都应考虑的问题。徐雅莉、张宝琨、肖军合著的《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研究》通过对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进行研究,探讨了体育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通过该著作的阅读可以促进体育教育工作者对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的关注和重视,为体育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以及教学效果的提高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著作的内容解析

(一)层次清晰,逻辑性强,为体育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该书共分为八章,首先以体育教学为出发点,论述体育教学的概念与性质、特点、结构与功能以及原则与规律,对现代体育教学研究的理论基础进行了归纳与总结。在此基础上,二、三、四章分别研究了体育教学设计的科学理论基础(包括设计的概念与特点、原则与程序、理论基础)、背景分析(包括学生体育学习需要分析、学习者自身分析、教材内容分析)、过程与具体操作(包括目标的科学设计、内容资源的挖掘与选择、方法的选择与设计、模式的科学设计、评价手段的选择与设计),只有在熟悉体育教学设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再对体育教学各个因素的背景加以分析,我们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从而制定出合理的体育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模式以及评价手段。第五章分析了影响实践教学的内外部因素及所要达到的标准与开展状况,这有利于完善体育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第六、七、八章分别对田径、球类运动以及其他重点体育课程的教学展开研究,充分体现了以理论为基础来指导实践,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该书各章节层层递进,从体育教学基本概念到体育教学设计再到体育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循序渐进,有助于读者的阅读和理解。

(二)视角多元,研究深入,完善了体育教学课程实践教学体系

体育教学设计包括多个方面,其实施过程是较为复杂的。该书第四章重点对体育教学目标、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模式、体育教学评价手段这五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阐述其中的依据、原则、步骤、要求等,从而可以清晰的明白体育教学该如何设计、设计时要注意避免哪些问题以及科学的设计会带来哪些结果等方面。该书在阐述这五个方面时,以传统教学理论基础为依据,已经吸取了以往的经验与不足,更具有说服性,同时也为现代体育教学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理论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实践,因此,该书第五章论述了体育教学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分析了体育课程实践教学的影响因素、当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根据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及所要达到的标准,对教学体系的构建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为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任务而不懈奋斗。

(三)体系完整,内容丰富,推动了体育教学实践活动的发展

该著作不仅在理论层面上阐述了体育教学设计的具体过程,还在后三章内容中分别列举了田径类、球类以及游泳、台球等其他重点体育课程项目,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在第六章中,对田径运动进行基本的阐述之后,将其分为跑、跳、投这三大类,以所从属的运动项目为例,分别从技术分析、教学步骤设计、学练实践三个角度进行具体分析。另外,球类运动对学生的影响较大,进行这类运动的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还能使学生获得身心上的愉悦。该书第七章便对足、篮、排三大球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六种运动项目在基本技术和战术组织两个方面进行论述,这为教师提供了教学依据,也为学生的技能学习提供了一定的指导。第八章中主要讲述了游泳、台球、健美操为代表的休闲体育项目的设计与实践过程,这类项目的开展不仅可以丰富学校体育的内容,还较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对休闲时尚体育的向往与追求,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著作的阅读价值与意义

《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一书对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进行了阐述,从体育教学入手,以体育教学设计理论为基础、体育教学实践体系为框架,该著作通过对体育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过程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实现体育课程教学设计的操作性和实践性,丰富了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的研究成果。

第一、在过去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下,体育教学设计的目标主要是教师进行技能教学,这显然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也使体育教学设计失去了创新性。该著作从体育教育工作者更好地理解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的特点和规律出发,更好地把握科学设计与实践的内涵,使体育教师知道该“教什么”“如何教”,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担当“引路人”的观念,以促进现代体育教学的发展。

第二、《现代体育教学科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作为在我国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时期的一本著作,为我国在完善体育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和提高体育教学效果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为我国体育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这有利于目前从事及未来打算从事体育教育的工作者更多地从实践的视角出发,使体育教学设计根于实践、指导实践;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以及为体育教学的改革、实施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者:迟丽君(2021级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方向:体育教学)

指导教师:王慧琳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