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工会教代会 
 
  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统战工作>>正文
 
【座谈会】学校党委统战部民族团结月座谈会交流发言
2021-09-28 21:45   审核人:   (点击: )

学校党委统战部民族团结月座谈会交流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马桂霞

2021年9月28日)

 

一、少数民族教师、学生基本情况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共有少数民族师生246人,其中,教师2人(回族),本科生233人,研究生11人。涉及28个少数民族。其中满、蒙古、土家、维吾尔、壮族等5个民族,学生数量在20人以上;侗族、哈萨克族、回族、苗族等4个民族,学生数量在10~20之间;其他民族学生数量在10人以下,锡伯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水族、仫佬族、毛南族、东乡族、达斡尔族等8个民族,每个民族仅为1人。

二、学院少数民族工作做法

主要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的工作。学院党委以“平等相待、真情关怀、促进融合、助力成才”的工作指导思想,按照“统一管理与政策倾斜相结合,坚持原则与充分尊重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用心、用情培养、关爱少数民族学生。

1.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多来自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家庭子女多、家庭经济困难等问题,针对这一特点,学院将他们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给予较高等级认定,为他们提供“全方面、全覆盖、全过程”的帮扶,在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申请等方面,委派辅导员进行“一对一”帮扶。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慰问、座谈、活动等,具体而贴心的实际工作、真情关怀、保障了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安心学习生活。

2.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多才多艺的性格特点,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相关社会实践,勇于承担社会工作、加入学生社团。通过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娱活动中的优势与特长,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迅速融入集体,增强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推动各族学生在活动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从中注重发现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充分发挥骨干在少数民族学生中的领袖作用。

3.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个体差异,开展“一对一”暖心贴心服务,为少数民族学生建立专属成长档案。辅导员深入少数民族学生中间,通过良好的沟通和用心的关怀,与少数民族学生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密切关心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坚持四个“一视同仁”、五个“适当倾斜”,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进步。

三、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特色

主要分包括三个模块:

1.坚持用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引导他们,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阵地作用,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育、培养和教育,从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文明素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四个方面对他们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珍视民族团结、宣传民族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2.学院党委统筹少数民族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在涉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安全稳定方面的工作,学院党委通过支部书记、辅导员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动向,结合每月意识形态工作会首要对少数民族学生问题进行汇报研判,认真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妥善化解矛盾,有效防止民族关系事件的发生。

3.在增进各民族友谊、促进思想引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校园氛围方面,学院党委立足打造“红石榴”民族团结社,并为其聘请了思想领航导师,以期从思想引领、理论研究和品牌建设三个维度提升民族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标志性成果

2018年10月,我院结合多民族学生特色,创建“红石榴”民族团结社,并自主研究创新设计“红石榴”团结社logo。截止目前共打造出“红石榴”趣味运动会、“红石榴”文化展、“红石榴”公益电影节等精品活动。

2019年6月,我院自主拍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宣传视频——《我爱你中国》MV,被学习强国、津门教育等平台相继刊发。

五、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成效

1.学院已形成平等、团结、互助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氛围。广大少数民族学生进一步建立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他们参与实践活动、社会服务和校园文娱等活动的比例逐年增加。例如在新冠疫情爆发、河南雨水灾害等国家重大实践中,我院部分少数民族学生能够在关键时候亮明身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融入普通学生之中,积极参与“新时代·实践行”系列活动、暑期三下乡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

2.少数民族学生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成绩逐年提高,挂科率逐年降低,课程通过率、就业率逐渐提升。并且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在学生会、学生社团、班委会中均有少数民族学生任职,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担任班长、团支书、学生会部长等职务。目前在224名少数民族学生中共青团员113人、党员8人、积极分子14人,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占比56%。少数民族学生中有2名加入高水平橄榄球队。另外,近2年有9名少数民族学生考入天津体育学院研究生,少数民族学生考研率有所提升。

3.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品牌特色显著。我院“红石榴”民族团结社多次被评为校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校级“学雷锋”先进集体等称号。其特色活动如趣味运动会、电影节等受到广大同学的参与,成为品牌活动。

六、学院今后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思路

1.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领与教育工作,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使少数民族学生在认知上了解党,在感情上亲近党,在行动上靠近党。适当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团推优、积极分子和入党的培养。

2.严格规范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问题上,使少数民族学生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着力培养一批思想过硬、能力突出的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并在学院层面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

4.搭建平台,以文育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对民族团结工作的直接领导,以“红石榴”民族团结社为抓手,多举办具有实践教育意义的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思想引领和“大熔炉”作用,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附件【民族工作会议参会名单及签到表2020.9.28.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