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评定委员会 
 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学院办公室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学院>>学院简介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简介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由原体育教育学院、教育与心理学院、足球学院、体育艺术学院(部分专业)组建而成。

学院明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从事学校教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定位,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坚持“四个回归”的遵循,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社会需求为根本、以科技课堂为支撑的办学愿景。

学院开办的本科专业有体育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技术学、舞蹈学(健美操、啦啦操)、应用心理学等五个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开办于1958年,是天津体育学院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本科专业,先后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09年),天津市“十二五”品牌专业(2011年),天津市“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天津市一流专业(2019年),国家级一流专业(2019年)。特殊教育专业开办于2001年,是全国体育院校中开办的第一个特殊教育专业,也是天津市高校中唯一一个特殊教育专业,先后获批天津市“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1年),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2017年)。教育技术学专业开办于2001年,是全国体育院校中最早设立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先后获批天津市“十二五”品牌专业(2011年),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2017年)。舞蹈学专业(健美操、啦啦操)开办于2001年,是全国体育院校中最早设立的舞蹈学专业,先后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天津市“十二五”品牌专业(2011年),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2017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开办于2007年,先后获批天津市“十二五”品牌专业(2011年),天津市“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

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学术学位的体育教育训练学、特殊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和专业学位的体育硕士(体育教学领域);博士研究生专业有体育教育训练学。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2100多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60多人,还有来自尼日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家的留学生20多人,是天津体育学院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近年来分别有本科生推免或考取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还有学生到美国、英国、法国的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多名在校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天津市级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市级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多名学生获批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大创项目。学院参照教育部的模式,举办年度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

学院共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1人;运动健将9人,原中国女排队员李娟为学院排球教师。设有田径游泳龙舟、体操武术、体育理论与教育技术学、足篮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特殊教育与心理学等6个教研室。实现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一肩挑”全覆盖。教师队伍中有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各层次人才。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天津市教学团队、天津市创新团队等。同时,多名教师在国内各级各类学术组织兼职,获得过各级教学成果奖。另外有校内兼职教师13人。

学院建设有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天津市运动损伤和运动康复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还有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残联投资建设的特殊教育实训中心,学院还自设有体育教师教育中心。学院还与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发展中心(北京)合作建设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与市戒毒管理局共建运动戒毒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主要研究领域有学校体育教育、青少年体育促进、运动技能与体育教学、运动干预戒毒、特殊儿童教育、运动心理学等,致力于开展应用型研究和为社会服务。

学院注重对外交流,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西班牙圣安东尼奥天主教大学、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体育健康科学学院、中国香港教育大学博文及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台湾师范大学运动与休闲学院等境外学校(学院)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先后有本科生研究生到新加坡、丹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高校短期学习或交换生。

学院重点支持田径、体操、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篮球、足球、龙舟等运动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其中组建了男子篮球队,参加了2019年CUBA北方赛区资格赛并进入第二阶段,与清华大学篮球队同场竞技;组建的男子龙舟队,在2019年天津市“一带一路”国际龙舟邀请赛上获得500米直道竞速赛第一名,战胜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菲律宾国家队;在锦州全国龙舟邀请赛上获得三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龙舟队还参加过中国龙舟公开赛(潍坊站),与国内职业龙舟队同场竞技,在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和3000米绕标赛等三个项目比赛中获得总成绩第六名。体操队参加京津冀高校体操比赛,获得多项第一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了田径、健美操、啦啦操、艺术体操等比赛,多人达到一级运动员或国家级运动健将等级。学院还将支持建队参加三对三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等。学院同时支持学生参加国内高水平的专业竞赛,如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微课,微视频等比赛。

学院在宝坻区教育局、蓟州区教育局、武清区教育局、东丽区教育局等所属学校,天津市的特殊学校,以及超星集团天津公司等机构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见习实习实践等活动。

学院为在校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实践机会,学生可以参加多种社团活动,对外交流,社会实践,展示表演等。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