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 
 就业创业工作 
 评优评奖工作 
 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校园文化活动>>正文
 
【师生共建】固牢思想之基 提升阅读能力
2021-12-09 23:29   审核人:   (点击: )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政治觉悟和阅读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近期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了不少师生共建系列讲座,快来看看吧!

之一:课程思政专题

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提高哲学素养,提升政治觉悟,11月29日体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在教学楼举办“思政课程分享与启发”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天津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教授,为2020级、2021级研究生讲述思政课程相关知识。

活动开始,高永强院长为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哲学简史》、《沉思录》、《西方哲学简史》、《西方哲学十五讲》等哲学著作,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哲学类知识的学习,在追求任何事物实用性的同时也要追求精神、意识、哲学层面的升华,追求深厚、深层次的生命体验,感受生命的魅力,为生命添加色彩。

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高院长分享的哲学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使同学们对思政课程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高院长的分享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为同学们塑造宝贵人格,提升政治觉悟,开阔科研思路提供了经验与启发。

之二:破解论文的秘密

为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增强我院的学术氛围,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于11月30日在教学楼A301教室举办了以“如何看懂一篇论文”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学博士李英副教授为2020级、2021级研究生进行讲解答疑。

活动开始,李英老师说:“要想获得一个能力就需要多去练习,想要读懂论文就需要多去读。在读文章的时候要有自己的思路,看别人的文章是给自己的论文提供参考。读文章有分析和综合两个思路,看论文不要从整体去看,把论文拆解开分开去看。做同一件事目的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写出一篇好的论文仅仅去读是不够的。”随后,李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精读、泛读以及批判性阅读等阅读方式,帮助大家在文章和书籍里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

活动中,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李英老师说:“人类主要有归纳和演绎两种思维方式,在读文章时带着一定的目的去读文章,同一件事用不同的观念去看是不一样的。读文章也不要只盯着单一方向的文章,要把视野拓宽,把基础打厚。”最后,李老师建议大家也要去读一些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书籍,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时间虽短但干货满满,在李英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收获了知识,相信本次讲座对同学们在阅读文章和撰写论文方面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同学有话说

2021级研究生付浩男说:“通过此次讲座,让我更加了解思政课程的内涵,认识到思政课程的重要性,我会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思政课程,了解哲学知识,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

2021级研究生王亚昆说:“作为一名研一新生,去深度阅读一篇论文还有些困难,通过这次讲座,使我掌握了阅读论文的一些方法,也让我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认真学习,阅读优秀论文,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