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 
 就业创业工作 
 评优评奖工作 
 校园文化活动 
 
  评优评奖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评优评奖工作>>正文
 
【强国获奖】我院学生陈小军获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2020-11-07 09:31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11月7日,“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刊发我院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陈小军的文章《感恩爱国情 自强报国行》。文章由学工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李青老师指导,描述了自己作为受资助贫困大学生的亲身经历和感想,抒发了对党和祖国的感恩和热爱之情,表达了扎根基层、回馈社会的强国之志与报国之行。该文章在学习强国主办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文活动中荣获大学生组三等奖。

           

 陈小军,中共预备党员,陕西汉中人,现为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目前担任校学生事务管理委员会思政教育中心部长一职。辅导员为解元老师。

 现全文转发如下:

 我出生在一个偏僻而贫穷的山区,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和打零工供我和弟弟读书,勉强维持生活。读大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我全家人的梦想,他们连小学都没有上过,就是希望我能够更有出息一点。我父亲对我说:“你不用担心我,你要好好读书,家里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你和弟弟读书的。”这句话一直铭记在我的心中。小学、初中、高中的一切生活都围绕着大学这个话题在转,为了这个理想,我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离家住校,在各种大大小小、简陋却美丽的校园里度过了我一半多的童年和青春。
可刚刚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一刻,我还是想放弃学业。因为上学的费用太贵了,不是像我们这样的家庭能担负得起的。但是我又心有不甘,寒窗苦读十二年,不读大学,所有的努力难道不是付诸东流吗?我不能就此放弃。
这时,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同寄来的《国家资助政策指南》,为我点亮了希望之光。我认真阅读,又打资助热线咨询录取我的学校。学校得知了我的情况,建议我去申请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并在入学后提供国家助学金给我这样家庭困难的学生,这样学费就有了保障。关于生活费,我在校期间省吃俭用,申请勤工助学岗,再做一些兼职,就不用向家里要钱了。
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帮我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让我能够上大学,我们全家都感激不尽。我深知自己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于是加倍努力学习、参加实践,我的时间从来都是被各种事情塞满。在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我的课余时间都是在校内勤工助学,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做兼职。我没时间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自由自在,因为家里还有一家人在等我。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是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有价值的工作,让我的家庭能轻松一点,更让我有机会可以回报学校和社会,报答党和国家对我的恩情。
  人的出身自己不能决定,但是你可以决定你的命运;你不能改变出生的境况,但你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作为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我没有因为家境贫困而失落,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丧失生活的动力。生活的贫困教会了我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要坚强。
现在,我已经大四,正在一所小学里做实习体育老师。因为我自己经历过了许多困难,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我想把知恩图报、自强不息的观念传输给我的学生。他们出生在大城市,年龄还小,而且从小生活条件大多很不错,我觉得这样的思想引导还是很重要的。于是,我在体育知识讲解方面做足功课,将体育知识与技能全部教授给他们,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和运动素养。同时,我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想讲给他们听,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党和国家对于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承载着党和人民、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支持和期望,给予了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奋斗的决心。未来,我立志扎根基层,做一名优秀的中小学体育老师,为提升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和思想素质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