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意见】关于加强我院科研教学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
2021-10-14 17:14   审核人:   (点击: )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


 

为了不断加强我院科研教学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明确院科研教学服务平台的设置、定位、功能等,落实巡察整改的要求,制定加强我院科研教学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

各平台要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定位,服务于国家战略,支撑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平台的影响力。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开展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有条件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市级创新平台和市级智库。

各平台要明确人员,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好平台的作用,整合学院相关资源,协调好行政关系和学术关系,做到横向联合,资源共享,形成协同机制。

各平台要定期组织学术会议、教学研讨、教师培训、社 会服务等相关活动,每年要制定工作计划和进行工作总结。

要以平台为依托,加强校内外各种项目和资金申报,多渠道争取经费支持。

一、体育教师教育中心

为加强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培养特色,夯实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从事体育教师职业的基础,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提高学生从事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等体育工作的能力,强化准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紧密结合,2019年成立体育教师教育中心,参照师范类高校教师教育学院的建设模式,体现教师教育的全方位内涵。

中心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以及为各区教育局提供相关服务工作。

中心要与市教科院、市教研室、区教研室,各区教育局相关科室等建立密切联系,将天津市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师纳入到研究团队中。要加强与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的合作,承担市教委的相关任务,与校内相关科研机构协同建设“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工作服务平台”,编写年度的《天津市学校体育工作蓝皮书》,提升为天津市学校体育工作服务的能力。

中心主任:王佃娥

二、特殊教育实训中心

根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残联《关于天津体育学院特殊教育实训中心及购置设备项目》的批复文件,2013年在我院建立特殊教育实训中心。该中心设立特殊儿童运动康复、特殊儿童感统训练室、特殊儿童语言康复实验室、特殊儿童 听觉康复实验室、蒙台梭利教具室、心理沙盘训练室等16个实验室(功能室),仪器设备共计772.608万元,可以满足特殊教育专业教学、特殊教育研究、特教教师培训、特殊儿童教育干预等科研、教学和服务等要求。中心与市教委、市残联、各区特殊学校、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加强密切联系与合作,为我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中心主任:戚克敏

三、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

根据我院与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北京)发展中心签署的 协议,2019年成立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基地与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北京)、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教委加强密切联系与合作。主要承担天津市学校体育、学前教 育师资培训、青少年儿童田径项目指导、少儿体适能指导。承办国际、国内少儿田径运动会、举办市少儿田径运动会。通过少儿田径教学、训练、科研、培训、社会服务等积极推动少儿田径项目在天津市的普及与发展。

基地主任:宋珏

四、运动戒毒研究中心

根据我校与天津市戒毒管理局签署的运动戒毒战略合 作协议,于2019年成立运动戒毒研究中心。中心要不断加 强与天津市戒毒管理局、天津市板桥戒毒所等戒毒有关单位 合作形式与内容。发挥体育科学的优势,开展戒毒禁毒宣传教育、戒毒人员体能康复训练理论与实践、有氧运动对甲基苯丙胺类依赖成年男性健康体适能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并在运动干预改善戒毒人员体质健康、认知功能及心理渴求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

中心主任:张晓丹

五、运动技能教学与训练实验室

根据申报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支持,于2021年建立运动技能教学与训练实验室,仪器设备共计100万元。运动技能教学与训练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全校各个学院不同层级的教师、教练员、高水平运动员和普通学生的教学与科研,也可为天津市体育局各运动队提供运动技能训练与科研支持,还可辅助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生物力学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实验。实验室将致力于有效整合全校资源,促进校内外教学、训练、科研等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从而有效推进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的办学水平。

实验室主任:黄霆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14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