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下载专区 
 在线学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情况报告
2021-10-17 22:09   审核人:   (点击: )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积极部署落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现阶段整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组织领导,促责任压实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讲话精神,认真领会,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同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3月2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部署安排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明确学习目的、内容和具体安排,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抓专题学习,促入脑入心

1.认真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中心组坚持带头学,坚持学习不放松,截至目前开展中心组学习5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3天,通过集中学习,不断提升理论能力。

我院15个党支部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7次,组织我院党员师生参加党史知识测试2次,总计554人/次参与其中。

2.邀请专题宣讲。邀请学校宣讲团为我院师生围绕百年党史、开展宣讲7次,共有422人参加。

3.开展专题党日。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我院组织党员师生、团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团积极分子共90人,前往静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共忆党史悟初心,缅怀英烈再出发”祭扫主题活动。

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宣讲暨“光影铸魂、致敬英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在场的党员师生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在场师生党员一同观看了爱国教育电影《悬崖之上》。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在场党员师生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科生2018级党支部开展“奋斗百年路、党员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2019级第一党支部开展“读党史、分享党史故事,议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研究生2020级党支部与天津市第一中学组织开展“共忆党史铭初心,青春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以建党百年为背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体育强国、以体育人,带动两校青年党团员学习、弘扬、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体育精神,激发青年党团员教师干事创业和立德树人激情。通过红色主题活动重现了“南湖红船”、“万里长城永不倒”、“长征之路”、“红色接力”、“战鼓声声忆英烈”等红色故事。聆听了我院排球教师李娟以“新时代女排精神与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党课。进一步推进了两校以体育人合作战略和基础教育体育服务的发展思路,切实增进了高校与中小校学基础教育联盟的共同发展。

4.召开专题研讨。我院15个党支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1次党员专题研讨,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全市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要求以及全市、市教育两委和学校动员部署会精神。通过研讨,各支部将全身心投入,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真正发挥党史学习的主体效能。

三、抓宣传引导,营学习氛围

我院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面向全体党员做好宣传引导,坚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覆盖,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抓好先进典型宣传,截至目前在学院公众号共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新闻19篇,在学院官网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新闻7篇。制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志摆放在特教楼1楼大厅,制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贴纸。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抓难点痛点,践实事效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率作用,按照党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及学校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院党委积极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调研,指导各支部开展工作。

1.乒羽教研室党支部。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当初学生们在选拔专项时,学院本着自主选择的宗旨让学生进行报名,并没有进行考核与筛选,共报名53人专项组全部接受。目前,由于受个人能力以及对羽毛球项目理解能力差异的影响,再加上疫情期间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又使学生失去了整个教学时长1/4的场上练习机会,导致技术分化严重,大部分同学,对于羽毛球教学大纲所覆盖的内容已经熟练掌握和应用,但有一小部分同学显示出技术动作不过硬、战术意识不强等现象,特别是疫情期间的第三学期的教学内容,表现的更为明显。所以除了课堂上,专项老师重点关注之外,结合党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及学校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在专项课节课前期,我教研室党支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在中午的时间,为技术较差的同学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单独辅导,帮助他们赶上进度。

2.体操武术教研室党支部。2021年5月12日清晨,体操武术教研室健美操、啦啦操团队,在杨巧静、刘沛等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天津市第一中学的校园,在2021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践行学党史教育,为天津一中全校师生进行“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健美操、啦啦操专业展示。

3.本科生党支部。我院本科生2017、2018、2019、2020级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个党支部于2021年5月18日上午前往天津市河西区尖山街道参加“便民服务日”志愿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中,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协助河西区应急管理局、河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防河西支队、土城派出所以及街道职能科室等24个部门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便民服务。同时,与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切实了解人民所需,以便更好的服务于群众。活动中,师生党员积极配合布置现场、维护秩序,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最后,在消防演习中师生党员不仅体验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还积极宣传相关知识,自身和居民安全防范意识都得到了提高。


附件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

1 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序号

开展情况

数量

1

红色观影

1场次/ 55人次

2

参观红色基地

5场次/ 64人次

3

主题党日活动

7场次/ 203人次

4

志愿服务

15场次/ 200人次


2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开展情况统计表

序号

时间

主讲人

主题

受众人数

1

4月27日下午2:00

刘秀瑛

党史

6(教职工)

2

4月27日下午2:00

孙晓华

党史

30(学生)

3

5月18日下午2:00

何元元

党史

55(教职工)

4

5月25日下午2:00

何元元

党史

11(教职工)

5

6月1日下午2:30

安明焘

党史

20(学生)

6

6月8日下午1:00

李方远

党史

120(学生)

7

6月8日下午1:00

孙晓竹

党史

180(学生)

注:受众人数请分别标明教职工和学生的人数



3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序号

办实事清单中的数量

已完成数量

1

16项

8项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