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下载专区 
 在线学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巡察整改】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2021-12-07 09:33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2日至6月5日,校党委巡察组对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6日,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我院党委存在3方面、8大类、18个具体问题,并就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院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完全接受并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导向,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补齐短板弱项。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意见中的18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18个,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5个。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在收到学校巡察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书记马桂霞第一时间主持召集党委会,成立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8大类、18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相关领导、责任人,逐项分析查找问题表现的根源,拿出有效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学院党委严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积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整改工作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相关领导、负责人严格落实学院党委要求的整改不回避问题原则,坚持立行立改、改出成效,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我院党委)坚持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欠缺

问题1:针对学习贯彻党中央对教育、体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学院党委会没有安排相关议题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的整改措施: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完善《我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并积极指导学院教师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我院成曼老师承担了天津市教委中小学阳光体育项目征集工作,对天津市小学、初中、高中的阳光体育项目进行了汇编。在市教委布置的双减背景下,我院宋珏老师承担了天津市中小学课后体育教育服务清单的编写工作。我院教师进一步与市教委配合,制定了2022年中考项目的具体考试规则。按照市教委要求,我院教师在学校主页建设了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服务网。学院与蓟州区教育局、宝坻区教育局和静海区杨成庄中心校进行协商,改革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形式和方式,制定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实习与支教送教一体化四年行动方案》,《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管理与指导机制》。

问题2:针对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用力不足的整改措施:

在巡察反馈会后,党委书记马桂霞联合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我院制定的《师资队伍五年规划(2019-2023))》,制定了《关于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为更好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形成多元评价,逐步建立学院评奖评优机制,激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对具有申报教授潜力的教师,王佃娥、张晓丹、康德强、蒋津君、戴洪磊、孙爱华等加大督促力度,为申报教授提供支持。

此外,学院制定了《加强科研教学平台建设的意见》、《学院促进和提升科研工作办法》,落实学院各个建设的科研平台,提升科研水平和教学社会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学院获批学校唯一一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体操、足球、乒乓球、教育学等4门课程获批第二批天津市一流课程;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建设资金100万元,建立了运动技能教学与训练实验室,可以促进科技助力运动技术教学与训练,为科研提供保障;获批2项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问题3:针对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抓而不实的整改措施:

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学院制定了《关于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院师德师风监督办法》、《高校师德问题的调查研究(教师访谈提纲)》、《高校师德问题的调查研究(学生问卷)》和《高校师德问题的调查研究(教师问卷)》以及《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评选办法》、《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标兵评选办法》等。召开师德交流分享会,教研室主任、学校师德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故事。学院党委书记马桂霞及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延林开展了师德师风宣讲。

(2)贯彻落实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有差距

问题1:针对学院下设的研究、实训中心和推广基地等机构负责人的任命不规范,整改措施如下:

经过各研究、实训中心和推广基地等机构推荐,学院于2021年9月3日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进行了任命,并于2021年9月3日至9月9日进行了公示,公示期内无异议。具体任命如下:

体育教师教育实训中心负责人:王佃娥

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天津)推广基地负责人:宋珏

运动技能教学与训练实验室负责人:黄霆

运动干预解读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晓丹

特殊教育实训中心负责人:戚克敏

问题2:针对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困难生认定、学生助学金发放等涉及办学方向和学生利益的重要事项,未提交党委会前置把关,整改措施如下:

学院党委重新学习《天津体育学院二级教学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规则》,梳理工作思路,重新制定了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

问题3:针对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校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属党委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却同时提交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决定,整改措施如下: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天津体育学院二级教学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规则》(简称《规则》),学懂弄通《规则》要求,明确各自议事规则。

(3)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问题1:针对网络宣传主阵地思想引领有缺失,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置于网站首页、首屏、首条滚动进行宣传的整改措施:

学院党委书记马桂霞召集党委宣传委员、学院新闻中心负责人、党委组织员、网络安全员、网站和微信平台管理员和通讯员等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学院网站首页增设“在线学习”一级目录,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

问题2:针对网站中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栏目更新迟缓,整改措施如下:

学院党委书记马桂霞认真梳理了研究生、本科生学科与专业建设等级目录和内容,修改了学院网站框架,与教育技术学专业陈淑慧老师进行了框架调整和内容调试。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够到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问题1:针对学院党委对课堂管理、研究生复试等工作失察失管,整改措施如下:

杨巧静老师在《舞蹈啦啦操副项》课期间提前离岗,涂子通老师在《体操》课上指导学生修改论文,放任其他学生自行练习单杠技术,学生缺乏保护,存在受伤风险。对此问题学院党委根据《天津体育学院课堂教学规范》,对杨巧静、涂子通两位教师做出批评教育和院内通报的处理意见,学院党委书记马桂霞与两位教师进行面对面批评教育谈话,并于2021年9月27日在学院办公室、学工办、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学院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制定了《课堂教学巡查机制》。

学院纪委制定了《关于严肃推免生复试工作纪律的通知》。在复试前,组织相关考试工作人员开展研究生复试规则、程序的学习。

问题2:针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措施:

学院党委制定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教室、场馆意识形态监督管理制度》、《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务工作制度手册》,包括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副书记职责以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定期实操模拟演练培训以及制定教职工请销假管理制度等。同时联合纪委制定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院师德师风监督办法》。

问题3:针对“以案三促”要求未落实,整改措施如下:

学院纪委积极推动以案促教,充分发挥学院违纪违规案例的反面警示作用,对于巡察发现的学院两位教师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学院纪委会同党委召开会议,对杨巧静、涂子通两位教师的问题予以面对面的批评教育和通报;夯实推动以案促改,对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资产清查、推免生复试),通过制定并下发工作提示、通知,提出工作要求、加强警示提醒;有效推动以案促建,督促学院针对违纪违规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找监管漏洞,健全完善制度(包括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师德师风监督办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等)。同时,对本年度警示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并制定了2022年度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问题4:针对党委防范风险意识不强。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久拖未决,整改措施如下:

一是进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对学院账面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对不属于我院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变更。2021年7月,完成了体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打印设备的清查。2021年10月,完成了2020.01~2021.09新购固定资产清查。2021年11月,完成了历史遗留固定资产清查。2021年10月18日从国资处系统得到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固定资产数量为1251件。经多方核查,移出本隶属于运训学院、排球学院、经管学院、学报编辑部员工固定资产62件;体育教育科学学院现有员工92人,名下固定资产1189件。其中1168件经核查均已找到并落实到具体使用人和使用地点;另有10件固定资产,因隶属不明无法查找;隶属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的11件固定资产,因年代久远且经手人较多,虽经多方努力,至今仍未找到。后期对于确实无法使用和由于院系多次调整造成的找不到的情况,逐件进行说明,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二是3件资产逐个落实去向。田径设备“20110001”本隶属于场馆,错误归属于田径教研室,已经找到并进行了系统中的移出。资产编号“2016000600”的笔记本电脑,此前未在院系找到,经多方查证,归属于在其他院系使用,现已归还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资产编号为20140263的地毯,已核实目前在艺术体操馆使用。

三是3台设备拆封问题。编号为“2016019700”的“智障、脑瘫运动技能训练器材”,编号为“2019084205”的“数字全景运动系统”,编号为“2016020300”的“遥测表面肌电评估(进口)”三台设备均为特教实训中心设备,自2021年4月起,均已启动并应用于特殊教育专业教育教学实训和相关社会服务中。

(2)学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针对学院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协助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办法不多,对学院当前存在的教学管理、研究生复试、资产清查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未能及时发现和提醒,整改措施如下:

一是厘清工作职责。学院纪委制定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2022年度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纪委警示教育工作总结》《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2021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监督职责,更好履行职责。

二是明确监督内容。制定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纪委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并对工作职责、纪委分工进行了更新,以明确自身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效。

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制定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纪委日常监督工作方案》,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制定了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对于师德师风制定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师德师风监督办法》,对于招生考试制定了《关于严肃推免生复试工作纪律的通知》,对于选人用人制定了《关于严肃非教师岗位人员转岗教师岗位考核工作纪律的通知》,对于资产管理、资产清查工作下发了《工作提示》,对于节前督导制定了《关于“中秋”“国庆”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清廉节俭过节的通知》《关于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更新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廉政风险台账》,对于联系师生不深入问题制定了《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督查方案》。同时,对于“三重一大”事项,采取列席会议的方式加强监督。

(3)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

问题:针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听取意见较少,整改措施如下:

学院建立了深入基层调研机制。本学期重新调整处级干部联系支部名册,确保每名处级干部每年可以深入不同的教研室开展工作。我院4名处级干部目前均在与我院一线教师开展谈心谈话。

新生入学季,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新生宿舍,了解新生宿舍的安全、卫生和设施状况,确保新生享受到温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关于党委组织力发挥不充分,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的整改情况

问题1:针对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小的整改措施:

在学校的支持下,引进杨凤英、杨俊生两位教育学学科教授,显著提升了教育学学科教师队伍的正高级职称比例。

进一步加强体育教育专业高级职称教师队伍的建设,明确将学校双肩挑教授中的赵晶、闫育东、刘志云、田志琦、王慧琳、叶加宝、王健等7位教授纳入到对应教研室,支撑体育教育专业建设中,使得体育教育专业正教授达到14名。

制定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初稿),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梳理好师资梯队,对重点年青教师进行精准培养。

问题2:针对解决部分教研室教师数量结构不均衡问题缺乏举措的整改措施:

目前本科教学排课,学院积极与运动训练科学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学院相关教研室合作,相关问题已初步解决。

(5)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1:针对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缺乏研究,对支部书记的党建业务缺乏培训指导,整改措施如下:

一是学院党委制定了《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务工作制度手册》,包括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副书记职责以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发展规程等。

二是制定了《党务工作基本流程》、《我院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目前开展支部书记培训3场,包括参观、观影、“沉浸式”党务培训。

问题2:针对党委对党支部工作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学院党委重新制作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模板、发展党员工作档案(模板),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格式与内容;制作发展党员档案检查表,“一人一表”做好痕迹归档管理,实现谁签字谁负责。

对于2021级新生学生党员,加大核查党员档案力度,建立了“一人一表”,确认党员档案无误后,接受党组织关系。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关于学院师德师风的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已制定师德师风相关规范制度,开展师德教育讲座、分享会。下一步每年将定期开展师德教育,年底实施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客观评价和规范学院教师从教行为,形成长效机制。

2.关于“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久拖未决的”问题的整改

关于11件办公资产未找到,其中,有5台电脑、1台打印机已经到了盘亏年限,准备进行盘亏上报,预计2022年完成。另外,3台电脑、1台彩色打印机和1台传真机继续查找,责成戚克敏副院长专项负责。

3.关于“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小”问题的整改

结合学校2021年职称申报、评审进度同时启动推进,今年我院申报正高级职称7人,学院主管领导与学校人事部门和领导主动沟通,争取增加正高级职称占比。

4.关于“解决部分教研室教师数量结构不均衡问题缺乏举措”问题,整改如下:

目前已经联合运动训练科学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体育文化学院专项教研室现已解决,等待下学年的授课。下一步将结合国家对天津体育学院的定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进一步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于部分无课或工作量不够教师,进行相关培训,资格考核后获得任课资格,方可上岗。

5.关于“学院所辖体育教师教育中心建设迟缓”,2019年9月购置的器材至今没有完成组装,距“学校体育教育培训基地”目标差距较大的问题,整改如下:

通过党委会研究决定,责成孙延林院长与校领导沟通、推进,争取2022年上旬完成。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下一步每年将定期开展师德教育,年底实施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客观评价和规范学院教师从教行为,形成长效机制。

2.已经到了盘亏年限的办公资产,准备进行盘亏上报,预计2022年完成。由戚克敏副院长专项负责继续查找3台电脑、1台彩色打印机和1台传真机。每年年终进行资产盘点,逐级压实责任。

3.2021年我院申报正高级职称7人,学院主管领导与学校人事部门和领导主动沟通,争取增加正高级职称占比。学院将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学科专业的知名度;按照教育学、体育学两个学科物色校外高端人才。

4.学院将结合国家对天津体育学院的定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师范类专业认证等要求,进一步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于部分无课或工作量不够教师,进行相关培训,资格考核获得任课资格后方可上岗。

5.孙延林院长与校领导继续沟通,积极推进体育教师教育中心建设,争取2022年上旬完成。

我院将继续坚持领导班子带头,真抓实做,预判好重点人和重点事,抓好影响学校、学院和教育改革发展及体育教育强国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相关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的重大政策法规问题,构建与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相匹配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师德师风建设能力和水平,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委

2021年12月7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