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工作动态 
 工会教代会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乡村振兴】学院开展“不忘初心,追寻领袖足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07-19 11:22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我院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刻地感悟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7月17日-18日,我院“不忘初心,追寻领袖足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赴河北正定、西柏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由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组成,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云带队。

行程

第一站

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

第二站

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河北正定

第三站

全国文明村——塔元庄村

7月17日中午,实践团抵达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作为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记载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

实践团一行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领导人故居、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等场馆,旧址内间间土墙泥顶的小平房、一件件朴素的办公生活用品还原了在艰苦的环境中,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革命中的中流砥柱与历史担当精神,讴歌了伟大领袖们在这里为新中国的成立而付出的卓越贡献。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仔细观看留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办公、指挥作战痕迹的文物,了解领导人在此建立的丰功伟绩,被老一代领导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所震撼;接着,成员们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的十二个展厅,从党中央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一直到描绘建设新中国蓝图,不时在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前驻足学习。

触摸时代,感受历史,追寻英雄足迹。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学习和领会西柏坡革命精神。正如西柏坡纪念馆前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巨幅标语所宣誓的一样,我们会将这个总目标内化于心,外化到我们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活上,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7月18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河北正定。古城古韵,自在“正定”。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登上城墙,感受正定的历史文化精髓,通过实践观摩,我们了解了习总书记在正定的岁月,感悟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更加坚决坚定维护“四个意识”。

7月18日下午,实践团继续追随习总书记的足迹,赴正定塔元庄村参观学习。习总书记两次亲临塔元庄村视察,寄语“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实践团成员走访调研塔元庄村委会、村史馆、梦乡小镇、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多个地点,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进行座谈交流,感受塔元庄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塔元庄村通过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提前实现了小康,村民对于村集体给予的众多福利,也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为塔元庄村做贡献;对考入全国前150名重点高校的大学生,塔元庄村承担其全部学费,让村民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塔元庄村支两委实干精神,让我们见证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大承诺和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亲眼目睹了今天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7月19日上午,“不忘初心,追寻领袖足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排球馆四楼会议室进行了总结交流座谈会。成员们纷纷畅谈学习心得,表示受益匪浅。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简陋却不平凡,七届二中全会会议厅、五大书记昔日故居、防空洞等等似乎在向世人述说着当年前辈们坚持斗争的情景。正定县塔元庄村,坚定不移跟党走,不辜负习总书记对之提出的“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完成了巨大蜕变,全体村民获得的全所未有的幸福感。两天的实践学习,我们团队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2018年7月17日,5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第一个目的地——西柏坡,追随红色的记忆,参观中共中央旧址以及各位领导人的故居,看到了领导人当年生活学习办公的地方,正是在如此简朴的土胚房中,奠定了中华民族复习的基础。第二个目的地——正定古城,雕梁画栋,青石路,无不体现出了古人的智慧和历史的沉淀。第三个目的地——塔元庄村,现代化农业,市场化养老,规范化旅游。老有所依,幼有所教,看到了共产主义的前景,大同之道。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第一天“为国革命之骄傲”——

通过对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圣地的参观与感悟,真正的了解、认识到了什么是红色基因,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如何传承红色基因。

  第二天“为国发展之震撼”——

在正定的社会实践通过了解习总书记在正定的岁月,并结合校内学习的有关习近平七年感悟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在塔元庄村的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真实感受到从滹沱河旁的落后村庄华丽转身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我国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乡村的振兴没有一蹴而就,也没有自始至终。中国梦的实现是全国人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的责任和担当!

通过此次“不忘初心,追寻领袖足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7年的光荣历程,更加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从内心深处更加敬仰、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志向,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目标明确,责任在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