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体育学科 
 教育学科 
 研究生导师 
 文件下载 
 
  职业技术教育学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教育学科>>职业技术教育学>>正文
 
【培养方案】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10-21 13:20   审核人:   (点击: )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主要为中、高等职业(技工)院校、教育行政及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从事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教育,遵纪守法,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具有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创新的精神;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正确的现代教育理念和理论素养,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动态、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独立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育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

3.掌握并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能阅读和翻译相关的专业著作和文献资料。

二、研究方向

(一)职业教育原理

职业教育原理的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问题。主要包括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发展历史、研究方法等方面。其中,在关于职业技术教育的内涵、职业技术教育与产业经济的关系、职业技术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职业技术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有特色的研究。(2)对当代我国职业教育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主要包括职业技术教育范式问题、职业技术教育的公共性问题、职业技术教育校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问题、职业院校专业课程设置问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问题等方面的研究。(3)对德国、英国、瑞士、荷兰等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政策、职业教育发展历史、职业教育学科理论与基本范式等内容进行研究和梳理,了解国际先进经验、把握发展趋势,提高国际性发展战略思维。

(二)体育职业教育

体育职业教育的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体育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问题。主要包括体育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发展历史和研究方法等。关于体育职业教育的内涵、体育与职业教育的关系、体育职业教育与运动员培养的关系、体育职业教育与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的关系、体育职业教育与运动员核心素养提升的关系等方面是研究特色。(2)对当代体育职业教育的若干理论和实践性问题进行研究。主要包括健康强国背景下体育职业院校的发展定位问题、人才培养问题、专业课程设置问题,体育职业教育的范式问题、体育职业教育的公共性问题、体育职业院校的管理问题、体育职业院校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问题等方面。(3)对美国、德国、英国等欧美体育强国的职业体育教育政策、职业体育发展历史及其理论与基本范式开展研究和梳理。深入系统了解欧美体育强国开展体育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把握体育与职业教育的内在逻辑规律。

(三)职业教育管理

职业教育管理的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职业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包括职业教育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发展演变历史以及研究方法等。关于职业教育管理的内涵、职业教育与管理的逻辑关系、职业院校管理的逻辑体系、职业教育管理与学校治理的关系、职业教育管理与人才培养的关系等方面是研究特色。(2)对当代职业教育管理的若干理论和实践性问题进行研究。主要包括职业教育管理的范式问题、职业院校管理体制机制问题、职业院校专业课程设置问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问题、职业院校招生就业问题、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问题、职业院校执行力问题、职业院校领导决策问题以及战略规划问题等方面。(3)对德国、英国、瑞士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管理政策发展演变以及基本理论和基本范式进行研究梳理。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提高管理水准。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为5年。第一年为课程学习时间,后两年为学位论文和教学、社会、科研实践工作时间。如提前完成课程学分并有能力提前完成论文者,可经申请提前毕业(按学籍管理规定执行,各专业自行拟定提前毕业条件)。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实践课,选修课程包括限选课和任意选修课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一般16学时为1学分。硕士研究生修满32 学分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必修课不少于24学分,即公共基础课8学分、专业基础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课6学分,实践课2学分(教学、科研实践活动1学分;文献综述报告、参与学术讲座1学分);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限选课   学分,任选课    学分)。

(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结构表:见表1

(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见表2

五、考核方式

1.所有课程(不包括实践课程)须经考试合格方能取得学分,考试以百分制计分,成绩在60分以上方可计入学分,考试不及格者可重修,重修仍不及格者,不得参加论文开题。满足条件的学生可申请免修公共英语课程(具体参见相关管理规定)。

2.理论课程考核可采用笔试、口试、作业等形式,也可采用论文、小综述等形式。

3.硕士研究生按培养计划完成课程学分、实践环节、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准予毕业并发放毕业证书。

六、教学要求

1.为研究生授课的教师原则上应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或运动健将。师德不合格者,不予聘任。

2.每门课程均应由主讲教师制定教学大纲,每学期开学前,任课教师须将教学进度报二级培养单位备案。任课教师应严格遵守《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教学规范》。

七、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在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以下简称二级培养单位)领导下,采取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的方式。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作用,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全面负责。

2. 根据学科研究方向交叉特点,可聘请校内外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相关学科专家联合指导,经批准后方可聘任。

3. 二级培养单位可成立3-5人的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采取必要的培养方式与措施,协同指导,集体把关。定期交流教学和指导工作经验。

4. 培养过程中提倡校内外相结合,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学科前沿专题讲座,鼓励研究生参与校外有关学术和调研活动。

5. 研究生入学三个月内,由导师(导师组)和研究生共同研究制订个人培养计划,经二级培养单位审核批准、备案。

八、实习实践环节

1.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从事一定量的教学、科研或社会实习、实践活动,时间不少于10周,一般安排在第三、四学期内进行。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提交实践活动报告及相关机构证明,培养单位审核小组评议考核合格获1学分。对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研究生,经学生申请、导师和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同意,可予以减免。

2.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参与5次学术讲座并做好记录(时间、地点、主讲人、所听报告核心内容)。在学位论文正式开题前(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文献综述性学术报告。经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评阅合格获1学分。

九、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

1.论文的开题与中期检查: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论文开题,进行正式开题报告,确定论文工作计划,开题工作由二级培养单位负责。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用于学位论文实际工作时间不能少于一年。

在第五学期末进行论文工作中期检查,以便发现和解决论文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研究生在正式申请提交学位论文前一个月, 应由二级培养单位负责组织讨论论文初稿及预答辩,以及时发现和改正问题,提高论文质量。

2.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3.论文的评阅与答辩:

1)论文评审严格按照《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学生双盲评审实施办法》执行。

2)答辩资格审核:修满规定学分,且至少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在各省级以上(含省级)公开出版的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或在二级学会以上专业类学术团体组织的学术会议上发表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3)答辩管理:第六学期(3月中旬),研究生应向二级培养单位正式提出学位申请和论文答辩,由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组织论文答辩工作。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5月上旬。

学位论文答辩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天津体育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

(二)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定备案,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详见《天津体育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表1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结构表

课程结构

学分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备注

公共课

必修

8





专业基础课

必修

8





专业课

必修

6





实践课

必修

2





选修课(合计至少8学分)

限选课





含自然辨证法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

任选课





含公共选修课1学分

总计

32





表2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数

学时数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2

考试

必修

8学分

英语

3

48

1

考试

逻辑学

3

48

2

考试

专业
基础课  

职业教育概论

3

48

1

考查

必修

8学分

职业教育发展史

3

48

1

考查

体育史

2

32

2

考查

教育研究方法

2

32

2

考查

职业教育经济学

3

48

2

考查

专业课

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3

48

2

考查

必修

6学分

职业教育管理

3

48

2

考查

比较职业教育

3

48

1

考查

体育经济学

3

48

1

考查

体育职业教育

3

48

2

考查

实践课

文献综述与学术讲座

1

-

2

考查

必修

2学分

教学、科研、临床实践

1

-

2

考查






必修课合计

24





限选课

自然辨证法

1

16

1


必选

1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1


科学研究方法

1

16




科学文献检索

1

16



统计与软件应用

1

16



限选课合计






任选课

职业教育心理学

2

32

2

考查


职业院校管理专题

2

32

1

考查


职业教育政策与法规

2

32

1

考查


职业院校校长及教师专业化发展

2

32

2

考查


职业教育学科前沿探讨

2

32

2

考查


高等职业教育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任选课合计






选修课合计

8





合计

32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