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工作动态 
 党风廉政 
 师德教育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纪检工作】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2021年纪检工作要点
2020-12-17 11:07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市委、市纪委和学校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忠诚勤勉履职,强化监督职责,严格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学院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并通报典型案例。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坚决查处各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加强对固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督,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3、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协助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协助学院党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一是做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部署的相关工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定期分析研判学院政治生态情况,促进本单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推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微腐败治理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对“四风”问题线索严查严办、快查快办,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继续把牢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对顶风违纪行为,不仅要严肃查处违纪人员,还要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精准把握政策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市纪委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会议精神,综合考虑问题性质、情节轻重、时间节点、本人态度等因素,准确运用“四种形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等现象,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3、纠建并举树新风正气。针对“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把解决问题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

三、提高监督质效

1、聚焦监督重点。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和服务保障。督促学院领导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规则、严格“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道德操守等方面的监督。建立健全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严格党风廉洁意见回复,把好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提拔任用和评优评先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2、改进监督方式。准确监督职责定位,有效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充分释放整个监督体系的力量。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工作、重大教育教学改革、政府采购等重点工作的专项检查。积极探索实施联合检查、现场督查、电话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监督检查的效果。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运用新载体,探索新方式,准备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通“指尖上的监督”栏目,搭建师生日常监督学院管理工作的服务平台。

3、形成监督合力。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借助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压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学院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交任务、压担子,督促做好本职工作。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规范线索处置。认真学习执行新颁布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范处置群众信访举报。统一管理本单位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基层党支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办理。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处置的工作规则制度,依规依纪处置问题线索。

2、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以权谋私、工作失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等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凡案必审”,认真落实案件审理工作要求,规范审理工作流程和文书,提升案件质量。按照规定落实处分执行工作,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

3、认真落实备案制度。及时将本单位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处分案件相关材料报送学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审核。对审核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纠正和整改提高。

4、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按照市委、市纪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在去年廉政风险排查的基础上,聚焦所在单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抓紧抓实廉政风险排查评定、预警防范、动态处置、监督问责、考核评估,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得住、控得牢。

5、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上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资料,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本单位查处的案件,认真开展专题纪律教育,用身边的案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推进学院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性党纪党风和法律法规教育,筑牢廉洁从教、廉政从业的思想防线。拟开展第一届学院廉政文化作品展示活动、第二届学院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举办学院师生廉政教育讲座、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展等。

6、建立并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师德建设教育机制,完善师德建设宣传机制,规范师德建设考核机制,强化师德建设监督机制,严格师德建设惩处机制,落实师德建设保障机制。

五、健全落实工作制度

1、健全落实内部运行制度。健全落实纪委议事制度,定期召开纪委委员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问责追责、自身建设等重要工作。

2、认真执行工作报告制度。落实监督执纪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重要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处分处理情况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告。认真做好年度工作安排、半年工作情况、年度工作总结的报告,重大工作问题、纪检干部重要情况等事项及时报告。严格落实公文管理、安全保密等方面规定,并按要求完成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3、认真落实联系服务制度。加强与各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联系和信息互通,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和探讨,加强业务咨询和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学院纪检工作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制度的作用。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提升业务能力。要利用各种学习资料,加强纪检业务日常学习。通过工作交流相互学、专家辅导深入学、组织培训系统学、测试检验比赛学等学习形式,提高纪检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知识和实战能力。

2、严格监督管理。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的监督管理,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工作本领全面过硬,当先锋、作表率。纪检干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加强自我管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严格规范用好监督执纪权,严防知纪违纪、执法犯法。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