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工作动态 
 党风廉政 
 师德教育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工作>>党风廉政>>正文
 
【纪委职责】二级学院纪委工作职责
2021-04-22 13:24   审核人:   (点击: )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纪委是在校党委和市纪委监委驻天津体育学院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下进行工作,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

二级纪委主要职责:

1.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对所在党委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等决策部署要求。

2.检查党委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

3.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向所在党委专题汇报1次纪检工作,每年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并形成工作报告。

4.完善建立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廉政意见回复。

5.对科级及以下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违规违纪行为的案件,开展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工作。

6.按照权限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控告和申诉,保障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7.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约谈党委班子成员。需要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8.负责对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等的教育监督管理和工作指导。

9.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审查调查,根据需要参与审查相关违纪违法案件。

二级纪委工作措施与履责方式

1.实施签字背书

二级纪委书记对履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如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任务分解、总结报告等具体履职行为进行审阅,提出审阅意见并签名,作为责任考核和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

2.开展廉政谈话和约谈

把廉政谈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述职述廉、任前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必要程序,提醒、督促所在单位党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级纪委书记原则上每年与所在单位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集体或个别谈话均可),督促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责任。同时,对所在单位新任用的科室、部门干部进行任职廉政谈话。

3.参加或列席会议监督

二级纪委书记通过参加党政联席会、办公会等研究“三重一大”及其他重要事项的相关会议,出席或列席下一级党组织或科室、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相关会议,掌握工作情况,履行监督职责。

4.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廉政意见回复

二级纪委按照干部廉政档案归档要求,负责建立、定期更新所在单位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所在单位科级及以下人员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廉政意见回复。

5.开展专项监督

及时跟进所在单位党委、行政关于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维护政令畅通;对招生考试、选人用人、工程建设、设备物资采购、科研经费、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人财物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查找廉政风险、制度漏洞、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违纪违法等案件线索及时进行处置。

6.受理信访举报和处置问题线索

受理所在单位科级及以下人员的来信、来访,对处级干部信访举报件径送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在单位科级及以下党员问题线索进行处置。

7.定期报告工作

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每年向学校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的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受理所在单位信访举报,处置相关问题线索。并向二级党委及时、规范报告涉及本单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必要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经常听取所在单位各党支部、各教研室、各科室、各部门履行责任情况的报告,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向二级党委进行报告,必要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

8.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二级纪委报请或者会同二级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加强党内监督情况专题报告,综合分析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及工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每年就所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责任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两个维护”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情况;着力用良好的党风影响引导社会风气情况;加强纪律建设、培育良好政治文化情况;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查处情况;领导班子干事创业情况、重点工作推进以及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基层治理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情况;社情民意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报二级党委,并抄送至派驻纪检监察组。

9.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级纪委书记要将履行监督责任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不断改进工作。

10.开展述责述廉

二级纪委每年向同级党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接受同级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监督。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之一是“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纪委担负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纪委的协助职责、监督责任,与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主体责任是前提,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是保障。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纪委一方面应当好参谋助手,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和坚强保障;另一方面,在督促同级党委担当起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强对下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解决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和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把工作向下延伸,让责任层层落实、直至基层。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