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 
 就业创业工作 
 评优评奖工作 
 校园文化活动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就业创业工作>>正文
 
【自查报告】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自查报告
2020-07-25 12:52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19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就业“四不准”要求,根据我校学生处《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的通知》要求,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于2020年7月22日-25日期间开展新一轮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自查

(一)就业情况自查方式

7月22日,学院接到上级工作任务后,迅速成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自查工作小组,制定自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并确定重点核查对象,确保毕业生就业签约行为真实有效。

我院就业情况自查工作共分为四个步骤:

1.摸清底数,开展核查。7月22日晚,毕业生辅导员根据毕业生就业数据库中有关数据梳理分管毕业生毕业去向。对升学、入伍、出国、出境、签订就业协议形式就业、其他就业形式、待就业等情况进行分类整理、统计。

2.信息公示,及时反馈。7月22日至23,毕业班辅导员对所属毕业生公示最新就业数据,组织毕业生确认就业信息、确认就业单位正常运营情况,并告知毕业生如有工作变动情况,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学院反馈。

3.登记调查,一人一例。7月24日9:00前,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逐一核查所负责学生就业单位的信用信息,并对分管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反馈,对于存在就业问题的毕业生进行一人一例的记录反馈。

4.领导督察,抽查访问。7月24日下午15:00前,学院就业情况自查小组随机拨打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联系电话,就毕业生工作信息、用人单位信用情况信息等进行抽查。

(二)就业情况自查结果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共有2020届毕业生716人,已就业471人,就业率为65.78%。本科生604人,已就业366人。就业率为60.60%;研究生112人,已就业105人,就业率为93.75%(表1)。

表1 学院就业情况自查情况一览表

层次

总人数(人)

就业人数(人)

就业率

本科

604

366

60.60%

研究生

112

105

93.75%

总计

716

471

65.78%

 




1 学院各类形式就业情况示意图

其中,优质就业138人,占总比19.27%;灵活就业(其他形式就业)333人,占总比46.51%;待就业245人,占总比34.22%。优质就业中,以签署协议形式就业的有36人,占总比5.03%;应征入伍19人,占总比2.65%;升学82人,占总比11.45%;出国、出境1人,占总比0.14%(详见图1)

 核查后,已就业471人中,其中企业就业318人(包括签就业协议5人,其他形式就业313人),占总就业人数比为67.52%(表2)。经过自查,我院没有出现毕业生与已注销或不存在的企业签订协议和合同的情况。

表2 学院企业形式就业学生信息一览表

层次

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在企业中其他形式就业

企业就业人数

就业

总人数

层次

占比

本科

2

225

227

366

62.02%

研究生

3

88

91

105

86.67%

总计

5

313

318

471

67.52%

本次自查中,有44人申请将其就业状态改为“待就业”,其中有17人其就业单位在“企查查”等非官方网站中可以查到,但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未查到,经与学生一对一联系,学生申请改为“待就业”;有3人因工作变动,目前正在求职中;有2人目前已经离职,正在与新工作单位签约中;有20人选择离职备考教师招聘;有1人正在备战部队文职招聘;有1人正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表3)。为保证就业信息真实、准确,其就业状态暂时更新为“待就业”。

表3 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变更明细一览表

变更为“待就业”原因

人数(人)     变更率

官网未查到结果(学生自主申请)

17        3.3%

工作变动,求职中

          3         0.58%

正在与新单位签约中

2        0.39%

离职备考教师岗招聘

20        3.9%

离职备考部队文职岗招聘

1         0.19%

离职办理出国留学

1         0.19%

总计

44        8.55%

7月22自查前,我院就业人数为515,就业率为71.93%,其中优质就业为138占总比19.27%;7月24日自查结束后,我院就业人数为471人,就业率为65.78%,其中优质就业为138人占总比19.27%,无变化(图2)。数据表明,我院就业虽下降6.15%,但优质就业率仍保持不变,且待就业学生的就业目的较强,目前均为备考状态,体现出较大的后发优势。

 




图2 学院就业情况自查前后对比变化图

 经过自查,结论如下:我院整体就业率为65.78%(本科生60.60%、93.75%)。受其目前就业形势影响,我院就业率虽有少许下滑,但优质就业率仍保持平稳,待就业学生就业目的性强,目前正在积极备考,优质就业有较大上升势能,具有较大的后发优势;在就业统计方面,我院操作严谨、程序规范,毕业生与已注销或不存在的企业签订协议和合同情况为“零”

二、明确责任

强化担当,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党委书记亲自部署,院长亲自指挥,学院各部门、各教研室协同配合,学院就创业办公室统筹协调。具体分工如下:

1.各教研室主要负责分管学生的就业情况,积极动员专业教师以实习指导、论文指导分工为依托,指导毕业生求职、择业。

2.学院各专业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主要负责招聘信息的收集、过滤与宣传工作,为毕业生寻找更多优质岗位。

3.学院毕业班辅导员主要负责就业统计工作,加大对毕业生就业信息的跟踪,实时更新就业数据,确保就业数据精准、严谨。

学院严格落实就业“四不准”要求,建立就业统计工作责任制,如果发现就业弄虚作假行为,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于审查不严就业信息按照“谁提供、谁负责”原则,落实责任追究。

三、就业整改

通过自查,我院没有出现毕业生与已注销或不存在的企业签订协议和合同的情况,今后将从以下3个方面加强

1.加强与毕业生的沟通、联系,重点关注其他形式就业学生的就业状况,通过辅导员、专业课教师与相关学生取得联系,进一步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2.加强就业信息的追踪力度,实时更新就业信息,对于已不在原单位工作和原单位已注销的毕业生,要及时变更就业状态,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3.动员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寻找可靠的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优质就业岗位,促进灵活就业向签约就业的转换。

4.辅导员、专项教师与自查变更的“待就业”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沟通,实行边实行灵活就业、边考岗位编制。

四、建立机制

1.继续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分工负责,发挥学院就创业办公室作用,统筹学院各部门、各教研室的力量,协调推进学院就业工作。

2.继续加强辅导员、班主任、教师队伍与毕业生的联系,实施更新就业信息,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与引导,重点做好信息投放、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

3.加强家校协同,辅导员主动与待就业学生家长联系,调动待就业学生家长积极性,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中的合力。

4.聚焦重点帮扶,突出抓好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特别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

5.加大对毕业生就业信息的跟踪,准确实时掌握每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实时更新学生就业数据,对未就业的毕业生建立台账,实施分类指导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

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

2020年7月25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