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 
 就业创业工作 
 评优评奖工作 
 校园文化活动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就业创业工作>>正文
 
【工作方案】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2020-04-10 13:04   审核人:   (点击: )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 2号)、《市教委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津教政办[2020] 16号)文以及《天津市进一步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举措》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院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结合我院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11人和5个专业及方向本科生605人,总计717名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充分认识当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党委统筹,党委书记宏观指导、行政院长具体落实,研究生导师、专业教研室教师、辅导员等上下一体推进的联动机制,多措并举做好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就业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到位,成立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马桂霞  孙延林

副组长:刘泽林 张运亮 张明

成员:孙志文 钱长浩 李奔 崔彦达 宋珏 刘锦瑶 王炜华 黄霆 王佃娥 戚克敏 赵从英 崔荔 王钰 周秉政 孙雷

三、工作措施

(一) 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就业

1、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梳理学院就业工作动态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就业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实施办法以及进度安排,通报就业工作进展和就业率情况。

2、建立经济困难地区、重点地区帮扶制度和就业率周报告制度。对于未摘帽贫困县生源学生、湖北籍学生就业给予重点关注、“一对一”指导和就业岗位推介,以确保重点人群毕业生的就业率。

3、建立研究生导师和专项教师负责制。

(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

针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学院有针对性的研究调整和修订研究生及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与教育教学计划,坚持抓长、常抓、抓常机制。

1、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培养水平。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市场和社会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技能的培养。高度重视实践环节教学。

2、突出培养特色,提升就业能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进度安排等方面积极发挥专业建设的指导作用。

3、重视育人工作,提升就业竞争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育人工作的重点,与职业素质教育有机融合,通过专家讲座、座谈会、主题班会、团活动等,培养学生建立守法、文明、诚信、敬业、责任、服务的意识和健康的心理,增加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加大就业指导,精准就业

1、积极参与教育部今年启动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组织学生注册网上求职信息,通过“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通道选择适合的单位和岗位。推送网络求职辅导公益课信息,指导学生设计简历、教授面试技巧等;做好国家扶持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帮助有创业需求的同学理清思路,实现创业梦想。

2、联系我院校领导下基层指导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解读国家和天津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

3、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就业。学院党委书记开展就业“云”宣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调整毕业生就业预期,拓宽就业渠道;学院院长主持每周一召开就业工作推动例会,梳理问题、通报就业率、部署下一阶段具体任务和措施。

4、实施困难群体重点帮扶工程。实施逐级纵向管理,按照专业及专项划分,将专项教师与经济困难地区和重点地区毕业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加强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信心,为他们提供最贴心的就业服务和推介,把重点关注学生的就业推荐放在首位。

5、搭建信息发布、网络面试平台。多渠道主动联系实习实践基地,了解用工需求,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招聘需求与学生求职之间的高效对接。

6、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1)密切关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社区工作者等基层项目,引导毕业生自觉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积极响应国家征兵号召,深入宣传发动,向学生宣讲征兵政策,鼓励条件达标的毕业生参军报国。

(四)号召全员参与,保证就业

就业工作是关系学校、学院生存与发展的大事,因此全员关注就业、全员参与就业是保证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把就业渗透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党委统筹、院长主抓,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号召全院教师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来,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保证。号召专业教师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和能量,为毕业生积极提供就业岗位。

(五)增强服务意识,满意就业

建立“以人为本”的就业服务机制。为学生答疑解惑以及就业信息发布、校园招聘活动、就业信息统计、就业协议审核等工作上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院高度重视,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与任务,专人负责,层层落实。

(二)明确工作进度。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根据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建立就业工作台帐和专项工作卷宗,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总结工作成果和经验。

(三)落实工作目标

1、7月1日前学院的整体就业率到达70%以上。

2、8月1日前学院整体就业率达到80%。

3、提高优质就业率,争取9月1日前学院优质就业率达到35%。

(四)及时上报工作情况。按照学院就业工作安排,确保就业工作按计划有序的顺利开展。

                                     2020年4月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