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机构
 学院概览 
 领导班子 
 学术委员会 
 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学院办公室 
 
  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机构>>教研室>>正文
 
【简介】田径游泳龙舟教研室
2018-12-04 10:40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体育学院田径、游泳项目始建于1958年 ,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田径、游泳项目共培养研究生300多名,本科生20000多名,高职学生近3000名,函授学生近8000名,为我国田径、游泳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体育教育教学训练的专业人才。他们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地区的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科学研究、群体活动等岗位上,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创造世界纪录、夺取奥运会、世界田径锦标赛、亚运会、全运会田径和游泳大赛及全国大学生田径、游泳比赛的优秀运动员,为中国田径、游泳运动作出了贡献。

2018年4月教研室组建了龙舟队,并在全国各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代表天津市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运会龙舟比赛。2020年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将龙舟作为体育教育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将龙舟课程列入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研室更名为“田径游泳龙舟教研室”。

田径游泳龙舟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4人,宋珏、程国立、刘洪俊、葛青、张怀金、赵志玲、张良、李刚、苏新荣、张岩、孙立冰、武禹彤、李楚冰、王博;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1人,硕士生导师4人;运动健将6人;国家级裁判6人。

田径游泳龙舟教研室承担着我校田径、游泳普修课、专修课和公共体育课;体育游戏、游泳救生以及新增水上项目专修(龙舟、浆板、皮划艇)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教研室与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龙舟协会共同组建“天津市龙舟训练基地”,承担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女龙舟项目比赛;与国际田联(中国)地区发展中心合作成立“国际田联少儿培训(天津)推广基地”;与中国龙舟协会、中国龙舟技术委员会合作,将“中国龙舟技术委员会”设置在天津体育学院。

田径游泳龙舟教研室60多年来,培养了众多优秀运动员,他们在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残奥会、残疾人亚运会、全运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华龙舟大赛、全国锦标赛、全国体院锦标赛、全国校园马拉松比赛、天津市全运会以及天津市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赛事中获得奖杯、奖牌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等荣誉称号。

60年多来,田径游泳龙舟教研室在学校领导支持和关怀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推进我校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体育大学目标,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在全体老师团结一致的努力下,群策群力,不断坚持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认真钻研教材,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基本形成以教学为主,科研并举,训练突出的独特风格,为实现中国梦、天体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宋珏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程国立 副教授 教研室副主任


教研室

人员

构成

姓名

性别

职称

担任职务

运动等级

承担课程

宋珏

副教授 硕导

教研室主任

一级运动员三级跳)、田径国家级裁判员

跳远普专修

程国立

副教授

教研室副主任

一级运动员(跨栏)田径国家级裁判员

跨栏短跑普专修

葛青

教授 硕导

教师

田径国家级裁判员

跳远普、专修

刘洪俊

教授 硕导

教师

国家运动健将(跨栏)、田径国家级裁判员

跨栏短跑普专修

张良

副教授 硕导

教师

田径国家级裁判员

铅球和投掷普修

赵志玲

副教授

教师

国家运动健将(跳高)、国家一级裁判员

跳高普专修

苏新荣

讲师

教师

国家级运动健将(跳高)

跳高或其它田径项目普修

孙立冰

讲师

教师

国家运动健将(短跑)、田径一级裁判员

短跑普专修

李刚

讲师 博士

教师

---

跳高或田径其他项目普修

武禹彤

助教

教师

国家运动健将(撑杆跳高)、田径一级裁判员

跳高、体育游戏或田径其它项目的普修、撑杆跳专修

李楚冰

助教

教师

田径七项全能一级运动员、田径一级裁判员

田径普专修

王博

助教

教师

国家运动健将(皮划艇)

龙舟、皮划艇专修

张岩

讲师

教师

国家运动健将(游泳),游泳、救生国家级裁判员

游泳龙舟普专修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