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 
 教学团队 
 示范课程 
 
  市级
当前位置: 首页>>一流建设>>一流专业>>市级>>正文
 
【实践教学(五)】我想讲给你们听——我的特教梦
2021-06-29 17:59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6月29日下午,特殊教育专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特教梦“演讲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7举行。特别邀请体育文化学院的张晓丹老师,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明老师和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航导师安明焘老师担任决赛评委。特殊教育专业2019级、2020级同学观看了比赛。

此次演讲比赛为特殊教育专业《教师语言技能》和《文学欣赏》两门课的实践技能检验。这两门课为特殊教育专业的人文素养系列课程,同时,《文学欣赏》又是特殊教育专业美育系列课程之一,也是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课程。

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依次登台,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大家述说那棵在她们心中生根发芽逐渐长成的特教梦之树。刘帆鹭以一次去特校的实习经历分享讲起;龚子轩的特教梦源于一次打车遭遇聋人师傅的心灵震撼;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声,张慕白娓娓道来他的特教梦,谈到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二字。他说,“特殊教育”这四个大字,从他做出选择的那一天起,就带着独特的责任,烙印在他心中。担起责任,时代的浪潮里才不会迷失方向;对话时代,责任方能落地成林。这是特教人的初心使命,也是特教人现实追寻。王懿说:“中国梦”落在我们特教人的头上,也便成了我们的“特教梦”。她的特教梦便是要尽己所能,让社会对残疾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

最终张慕白获得本次演讲决赛一等奖;袁芮、王懿获得二等奖;龚子轩、齐畅、张玉凤、陈水娇获得三等奖。武思涵,刘帆鹭,王学如获得纪念奖。

 

 

三位评委老师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点评并深情寄语同学们:

张晓丹老师:“今天做这个比赛评委,分享两点感受:第一点教学相长,我承担咱们特教专业两门人文素质基础课,和这次演讲比赛也息息相关,同学们饱含真情的演讲,质朴充实,表现出色,展现出牢固的专业思想;第二点特教专业的实践课程体系完善,有大量的参观实践、讲座,教师基本功技能比赛,这些实践环节提升了大家的专业技能与水平。有梦想的地方一定有希望,优秀的特教人加油!”

张明老师:“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特殊专业“我的特教梦”主题演讲的活动。通过聆听每一位选手的演讲,我能够深深感受到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身上肩负着发展祖国特教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感受到大家对特殊教育事业的热爱与信心。希望大家可以不忘初心,链接起与“星星的孩子”、“折翼的天使”之间爱的纽带,做祖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践行者。“

安明焘老师:“特殊教育事业,承担着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任务。同学们在演讲当中,流露出对于特教事业的热爱,和以平等尊重的心态对待特殊儿童和其他残障人士的态度,让我十分感动。后天,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新中国特教事业的飞速发展,正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鲜明体现。希望我们共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特教梦共同奋斗。”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