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 
 教学团队 
 示范课程 
 
  市级
当前位置: 首页>>一流建设>>一流课程>>市级>>正文
 
【介绍】《乒乓球》天津市市级一流课程介绍
2021-10-15 13:43   审核人:   (点击: )

1.课程目标

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作为基于培养胜任我国学校体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的专业,长此以来均开设《乒乓球》课程。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本课程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课程思政为引领,以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入诠释“国球精神”的内涵,树立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培养学生勇于进取、团结合作、相互帮助、文明有礼的良好精神品质,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通过全面了解乒乓球运动,初步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教法,竞赛规则,竞赛裁判、组织编排等内容。通过加强本课程的实践和培训,使学生初步具备该运动项目的理论水平和一定的乒乓球课程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课程的建设发展历程

《乒乓球》课程是天津体育学院自建校以来设置并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同时也是目前我国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的必修内容。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和向纵深推进,学校体育的位置和作用凸显,《乒乓球》课程也在学时缩减与优化内容的矛盾,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传统教学方法手段的融合,教与学角色与行为转变的理念变化中不断探索本课程的改革,以适应新时期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3.课程特色与创新

《乒乓球》课程是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乒乓球项目也是目前我国中小学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中小学体育教师乒乓球项目教学、训练、竞赛能力的重要功能。在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发展、增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此外,本课程在对接社会需求、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所体现的教学改革创新点总结如下:

(1)创新课程考核与评价内容体系

采用教考分离、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形式。从知识、技术技能、教学实践技能等方面全方位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核。从运动技能学习掌握的实际出发,突出课程核心内容,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通过课程学习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课程知识与技能的能力。

(2)改革教学模式

本课程在教师角色与行为转变上进行了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运用“学导式”,将学生从被动的学转移到主动学,将单一的教转移到启发、引导,形成学生积极思考,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融入课程思政全面育人

将思政元素与课堂学习深度融合,结合乒乓球项目发展历程,挖掘国球精神内涵,充分发挥体育的特有育人功能,实现《乒乓球》课程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