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 
 教学团队 
 示范课程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一流建设>>教学团队>>正文
 
【学校体育学】市级教学团队建设历程
2020-01-31 17:42   审核人:   (点击: )

学校体育学是研究与揭示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规律,阐明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的一门学科,是为培养各级体育师资,组织和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所开设的一门专业基本理论课程,该课程是为培养学生掌握、理解和应用学校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知识而设置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

我国体育高等院校成立60多以来,《学校体育学》课程一直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我校1958年建校以来,体育教育专业是我校专业建设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我校体育教育专业2007年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批准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被批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专业2017年被批准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被批准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2个专业2019年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体育学》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也是其他专业所开设的重要专业课程。该课程也是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和体育专业学位的一个主要的专业方向课程。

我校与我国体育教师教育课程发展相同,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了系列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教学实践技能培养相关课程,《学校体育学》课程逐步衍生为系列课程,即《学校体育学》、《学校体育学概论》、《学校体育学拓展》、《体育教学论》、《体育教材教法》、《体育学课程导论》等。

undefined

学校体育系列课程建设历程图

团队负责人王慧琳,团队成员:王佃娥、李英、高飞、戴红磊。所有成员研究方向均为学校体育学,一直从事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等课程教学和体育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课程团队2017年获得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教学团队称号,2018获得天津市级教学团队称号奖,多年实践中形成了以下特色。

第一,课程建设以“奠定理论基础,紧密联系体育教学改革”的建设思路;

第二,课程教学团队经过多年教学实践积累,具有高等学校课程建设和实践经验,形成了一套体育院校推进教师教育学校体育系列课程的改革整体方案;

第三,探索出一条实现体育教师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技能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加强“学校体育实验室”建设,规划实践教学技能体系,通过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

第四,注意程教学内容、方法、评价的改革,使学生学习从课堂延伸到课下,形成了一整套课程内容资源和互动网络平台;

第五,依托“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坚持“学历、经历、能力”三位一体教学团队建设;

第六、发挥了较大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相关教学改革成果除在体育教育专业应用外,还在运动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推广。

第七,学校体育教研成果向科研成果转化。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