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 
 教学团队 
 示范课程 
 
  示范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一流建设>>示范课程>>正文
 
【介绍】体操示范课程介绍
2021-05-21 16:20   审核人:   (点击: )

1.课程基本性质

《体操》课程以教授队列队形和徒手体操、轻器械体操等基本知识,以及竞技体操中的单杠、双杠、技巧、跳跃等四个项目的基本动作为内容,是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

 

2.课程建设目标

《体操》课程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到课程思政贯穿全课程。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教学、技术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多途径协调育人平台,弘扬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强调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具有勇敢、顽强、拼搏、创新的精神和互帮互学的集体合作意识,达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

3.程团队建设

教学团队定期举行研讨交流会,通过提出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探讨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使全体任课教师在思想上、意识上和行为上高度统一。

4.课程建设方法

体操课程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学生学习途径、时间、空间受限;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得以有效激发;教学过程未能有效结合思政元素,学生思政意识薄弱”三个教学“痛点”,通过开发微课课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构建提升学生技能水平的教学过程机制、创新“以赛促学、以赛带考”教学手段、完善教学融合思政的教学课程体系并组织建设教学团队。经过建设,体操课程利用优学院平台将信息化资源逐步完善,扩展了学生学习的途径;学生学习体操的兴趣、学习成绩显著提升;学生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增强;体操教学团队也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和教学成果。

  

 

5.课程建设特色

(1)以“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调整教学大纲和教案

结合体操课的特点挖掘本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素,按照“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凸显价值引领和精神塑造功能,发挥隐性教育“润物无声”的作用,探究思政要素合理的融入到教学大纲和教案中。

(2)坚持“以赛促练”全面提升学生技能及人文素质水平——举办技能提升竞赛

近年来,在学校以及学院的支持下,由体操武术教研室组织举办的《体操》“课程思政”创新改革成果汇报展示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技能提升竞赛,以“青春律动新时代,融道于术追梦人”为赛事主题,赛程分别以“榜样的力量”---青年教师展示体操技能,使学生具有学习的目标及前进的动力;“拼搏的舞台”---激发参赛学生在比赛中展现“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无上的荣耀”---在获奖学生颁奖的环节中激励学生要有勇攀高峰、挑战自我的意志品质。

(3)贯彻“知识传播和文化传承相融合”的思想理念——邀请体操世界冠军和体操专家进行讲座

《体操》课程思政课题组邀请了体操世界冠军范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做了体育精神的宣讲,鼓励学生要有自己的理想并激励学生应朝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行。同时,聘请资深体操专家张玉珠老师作了“课程思政”体操教材教法系列讲座。讲述了如何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体操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贯穿教学课程目标、课程主体内容和课程拓展活动之中”,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教学目标。

6.课程建设体会

通过体操普修课的学习,全方位的教育对学生有着积极的意义,这也是课程思政融入体操普修课进行教学设计的目的所在。通过体操普修课的学习,学生既能在课堂中学习体操技术动作,又能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落实“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提供保障,真正实现学生“学思双修”,同向同行的育人理念在体操普修课中得以实现。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
邮编:301617